o1760

第五十六章

“哐”


水牢门被打开,守牢弟子额头裹着一层纱布走了进来,正在费沁源不解之时,他却朝自己辑了一礼客气道“得罪了小师姐。”


说罢,那弟子拿出钥匙,将她手脚铁链锁打开,再拿出绳索将她双手手腕牢牢捆在背后。


那弟子将她扶起,又引着她到了外面。


牢门门口已经有两名弟子在等她,费沁源眼皮一跳,那两名弟子正是乐极与升备。


守牢弟子将费沁源交了过去,对着乐极道"师兄,人已经带到了。"


乐极皱了皱眉,问道"师弟,你这额头怎么回事?"


守牢弟子神色颇为尴尬,他摸了摸鼻尖讪笑道"无事,昨日夜里未细看路,不小心撞到了,师兄,莫耽搁了时辰。"


乐极显然不信他这番拙略的谎话,但现下正事要紧,于是目光移到了守牢弟子身后的费沁源身上。


乐极本就在之前与费沁源起过争执,当下也毫不客气的将她一把拽过。


费沁源趔趄了两步稳下身子,乐极见她狼狈的样子,冷笑了一声走在她的跟前。


不见日光的通道看似不长,但却走了许久,常年未驱散的血腥味弥漫在这狭窄的空气中令人窒息。


费沁源微低着头,瞳孔聚焦在沾了些许污秽的鞋面上,一时失神。


若是孔武没骗自己,那今日恐怕便是审判的日子。


升备回头瞄了眼费沁源,终是忍不住对着乐极小声道"师兄,咱要不还是客气点?万一无罪呢,师尊不是教过我们,凡事留一线吗?"


乐极轻笑了一声,不轻不重道"你当真以为她今日还能完好的走下演武台?"


升备又道"可我听说,二长老很护着她,或许还会有变数?"


乐极闻言又一笑,他抬手搭在了升备肩上,"你啊你,跟着我这么久了怎么还是如此愚笨,二长老若是要护着她,怎么昨日回来了还是一声不吭?你别忘了,她这次可是犯的大罪,若是..."


"你说,二长老回来了?"费沁源忽然开口打断了乐极的话,她嗓子有些沙哑,继续问道"你刚刚可是说,我师尊回来了?"


冷不丁被费沁源打断了话语,可乐极并没有气恼,他顿下脚步回身看着费沁源,挑了挑眉稍道"是,二长老昨日便回来了。"


肉眼可见费沁源脸色倏然变得苍白,乐极笑了一声,嘲弄道“怎么,还指望二长老来救你?”


乐极朝她走了两步,伸手推搡着她,"实话告诉你吧,昨天二长老便回来了,一回来就回了二月峰不曾过问你的事宜,你以为你这次犯的是什么小错?"


乐极说话声音一顿,目光忽然变得狠戾,他冷声道"你杀的是阁主,是二长老的恩人恩师,是清风阁的掌舵人,不是什么阿猫阿狗。"


费沁源被推的向后踉跄了两步,她身上本就有伤,只这么被推了几下,便觉得喉咙涌上一阵腥味。


喉咙里的血腥味弥漫不去,费沁源几番喘息后,失神道"不是我杀的。"


乐极冷笑道"杀人凶手难道会承认是自己杀的人吗?"


升备轻拽了下乐极的袖袍,"师兄,还是快带她去演武台吧,大长老他们估计都在等了。"


乐极深吸了一口气,恶狠狠盯了费沁源一眼后,又扭送着她往通道出口走去。


******


墨色的浓云挤压着长空,阴沉的仿佛要坠下来一般让人窒息。


凌厉的山风肆虐穿梭在清风山上,演武台周四周的白色奠旗被风拍打的簌簌作响。


偌大的演武台上,或站或坐着许多人,有些弟子她见过有些弟子她没见过。


不过仔细一想也是,清风阁弟子众多,她又哪能一一认得。


只是现在不管认识或不认识的弟子,他们皆汇聚在此,脸上多是仇恨或鄙弃。


人群中间开出了一条道路,乐极升备推搡着费沁源朝台中央而去。


费沁源一眼便在人群中找到了林舒晴,五月峰弟子的阵列较远,林舒晴无法靠近,只能焦急的伸头朝台上看去。


费沁源扯了扯嘴角,无声的朝她比着口型"没事。"


“跪下!”


乐极往她的腘窝处踹了一脚,不见天日的在水牢里待了三日,她的精神力早已枯竭,乐极这一下并不重,但还是让她一个失力匍匐倒在地上。


“起来!”


乐极拽住她的后领,一把将她拉起,费沁源就这么被拎着颓跪在地上。


膝上传来的痛感让费沁源忍不住自嘲,原来演武台的地砖这么冷,这么硬。


费沁源抬头向上看了一眼,她看到了面无表情的顾权,看到了闭眼冥思的季冲,看到了心不在焉的杨冰怡,看到了与其余二宗宗主交谈的田浩,看到了若有所思的无明子,看到了幸灾乐祸的孔武,看到了台上神色各异的每个人。


唯独,没有看到她。


人声嘈杂,半晌后,顾权站起身行至中央,向下望去。


他轻咳了一声,底下原本还在窃窃私语的声音瞬间消失,四周寂静。


顾权负手而立,冷冷开口道“费沁源,你可认罪?”


所有人的目光顿时又聚焦在了演武台上那跪着的身影。


费沁源哑着声音回道,“我没有,不是我杀的。”


周围细语声再度响起,伴随着指指点点的动作,顾权左右环顾一眼,又是鸦雀无声。


他脸色未变,冷笑了一声,“我问你,大前夜,你为何独自前往阁主卧室?”


“有人伪装成锦玉,假借阁主命令,传我去往阁主处。”


“有人?那人是谁?”


“我不知道。”


“可笑至极,按你所说,有人乔装假扮锦玉引你上当,再将你迷晕带入阁主处陷害你,那你说,谁会这么大费周章,只为除去一名弟子?”


顾权接连追问,可这些问题费沁源已经记不得自己回答过多少遍了。


她双眸微阖,无力道“我不知道。”


"好好好。"顾权一连道了几声好,脸色变得阴沉,“你不知道,好一句你不知道。”


顾权说话声音一顿,声调陡然拔高“一句你不知道就可以洗脱你的罪责吗!”


费沁源紧抿着唇沉默地看向顾权,她确实,拿不出一点证据。


顾权深吸了一口气缓了一下继续道“我再问你,事发时侍女所见,室内只有你与阁主二人,可是事实?”


“是…”


“据侍女所说,你当时站在阁主身侧,可是事实?”


“是…”


“那匕首上的掌纹是你手中掌纹,可是事实?”


“是…”


底下哗然一片,议论声接连不断,顾权抬了抬手,示意弟子安静。


顾权脸上不见喜怒,他开口道“你在进清风阁之前只是京一摇尾求食的乞丐,后来你入清风阁得阁主赏实,可非但不感恩图报,反尔犯下这滔天大罪!”


顾权垂眸看她,默了片刻继续道“本应将你直接处死,但思及阁主素来宽仁,故而按阁中刑律,剥去你的灵根,从此不再是我清风阁弟子。”


费沁源感觉自己脑中嗡了一声,她怔了一下,突然挣扎起来,“不是我,我没有,阁主不是我杀的,有人害我。”


升备见她突然挣扎起身,连忙掐住她的后颈,死死将她按在了地上"师妹,不得无礼。"


另一旁的乐极啐了一口,“我呸,什么师妹,谁要与这等欺师灭祖之辈同门,将这畜生碎尸万段也不过分。”


忽然,不知是谁先高呼了一声“杀了她替阁主报仇。”


响应声顿时此起彼伏。


“杀了她!”


“杀了她!”


费沁源被按在地上动弹不得,一遍遍茫然重复着“我没有,不是我。”


只是这声音在发出的瞬间就被淹没在了其余声波中,显得毫无意义。


杨冰怡终是忍不住低声道“大长老,二长老还没来,要不,再等一等?”


顾权斜看了她一眼,冷笑道“教出这么一个徒弟,姜杉怕是也不好意思再来此处吧。”



又不知是谁喊了一句"二长老来了。"


周遭喊打喊杀的声音骤然止住,白裙裙摆随风微扬,姜杉就这么盈盈踏入演武台上。


费沁源不顾脸颊磨蹭带来痛感,艰难仰头看向那抹身影,死寂的双眸终是有了亮光。


顾权顿时脸都绿了,他偏过头撞上了柳承坤的眼神,却见他也满脸疑惑。


顾权眼角微抽,昨日信誓旦旦跟自己保证今日定不会让姜杉出现,天道宗办事竟如此不靠谱。


不等姜杉说话,顾权硬着头皮上前,朝着姜杉道“二长老,费沁源已经认罪了。”


姜杉静静地看着顾权,平淡的目光让顾权心中颇为忐忑。


几乎用尽了全身力气,费沁源朝台上喊道“师尊,阁主不是我杀的!”


我说了,你便会信,对吗?


风声阵阵,浓云沉沉,周遭的一切都在此刻寂静了下来。


费沁源看着姜杉一言不发地缓缓走下台阶,一时失了神,恍惚间,她像是看到了第一次见到姜杉的场景。


她宛若谪仙一步步朝自己走近,也是这般素雅的穿着,也是这般,冰冷的模样…


这样的姜杉,既熟悉又陌生,费沁源喉咙不自觉滚动了两下,一股惊慌不安感陡然升起。


姜杉停在了她面前,居高临下的睨着她,深邃的眼眸满是冷意。


默然片刻后,她双唇轻启,缓缓道


“谋杀阁主,其罪当诛。”

评论(24)

热度(201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