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1760

第五十五章

 

天色昏沉,檐下挂着的白纸灯笼还没熄灭,淡漠的风凌厉穿梭在还未拂晓的清风山上。

 

清风阁大殿内皆挂着白纱白花,让本就单调的主阁更显肃穆。

 

离天亮还有一会,但殿内却已经有数名弟子在进出忙活。

 

几位长老都在殿内有条不紊的安排着各项事宜,待顾权进殿后便问道"事情都安排妥当了吗?"

 

季冲连忙回道“阁主的吊唁安排在三日后,已经去信给各门派,加修书一封令人连夜送达无量寺,届时由无量寺来超度阁主。”

 

顾权颔首,又接着问道“二长老什么时候到?”

 

田浩应道“前日事发后便已经让弟子前往玄医谷寻二长老了,算一算大概明日夜里便能到阁中。”

 

顾权低低地嗯了一声后又继续道"明日剥除费沁源灵根的事情,也安排妥当了吗?"

 

"这..."

 

田浩与季冲面面相觑,一时无言。

 

顾权皱了皱眉,神色之中颇有些不耐烦"这什么这,难不成还没安排妥当?"

 

季冲心中一紧,连忙道"安排是安排好了,但..."

 

顾权变了脸色,冷声道"但什么?"

 

一直没有说话的杨冰怡这时忽然开口道“大长老不等二长老回来再做决定吗?这几年我们也算看着费沁源长大,我觉得她不像是会做这种事的人。”

 

顾权眸光一沉,连连冷笑道“当晚阁主屋内只她一人,还有什么好狡辩的。”

 

杨冰怡紧接着问道“可她为何要杀阁主?理由呢?”

 

顾权对上了杨冰怡的目光,静了一下道“我不管她安的什么心,但如今三宗皆在阁中,此事若不尽早解决,对我清风阁百害无一利。”

 

田浩点了点头,附和道“大长老所言不错,此事已经闹的沸沸扬扬人尽皆知,若是不及早处置,怕是不妥。”

 

顾权寒着脸定定地望向杨冰怡,冷冷道“我意已决,明日午时便剥了她的灵根,逐出山去。”

 

“谁敢!”

 

殿外忽然传来凉薄的声音,晨光熹微,但浓雾未散,姜杉从一片昏暗中缓步踏进殿内。

 

顾权眼皮狠狠一跳,转头看向田浩脸色阴沉。

 

田浩半天没反应过来,与顾权对视了一眼慌忙低下了头不敢再看他,可脑子里却怎么也琢磨不透,弟子回传确实是说姜杉要明日夜里才能回阁,怎么今日就到了。

 

顾权不管阁中众多意见,赶着明日处决费沁源,就是担心若是等姜杉回来会生变故,可如今姜杉还是回来了。

 

田浩心里乱作一团,恐怕这事私下里免不了顾权一顿数落。

 

一时间殿内死寂一片,连同一众忙碌的弟子都停下了手中动作。

 

顾权挥了挥袖,脸色铁青道“所有弟子都退下。”

 

弟子闻言,虽是好奇但也知此地并不宜多逗留,连忙搁下手中事物退下。

 

杨冰怡上前一板一眼对着姜杉道"二长老,费沁源这事我觉得还有待商榷,但大长老执意要明日处决她。"

 

话音刚落,在场众人脸色变了又变,季冲忙扯了扯杨冰怡的衣袖,朝她挤了挤眉眼示意她闭口。

 

杨冰怡却不吃这套,衣袖一拂又继续道"三长老拉我做甚,我可有说错?"

 

季冲突然被点名,神色有了些不自然,他摸了摸鼻尖又端坐在蒲团上眼观鼻鼻观心。

 

顾权脸色铁青,但不得不敛下心神,他深吸了一口气,缓缓起身道"整个事情已经很清晰明了,我并非不公允,但这事实在是太大了,三宗皆在阁中,不尽早解决,恐日后于我清风阁声誉不利。"

 

顾权尽量让自己的声音平静下来,此时断不能将姜杉激怒。

 

姜杉抬眸直视着他,淡淡道"但她说不是她杀的,不是吗?"

 

顾权心里沉了沉,有些不耐道"三宗都在阁内,你知道吗?"

 

姜杉不答,又重复一遍道"她说不是她杀的,不是吗?"

 

顾权纂着的拳头越握越紧,冷嗤一声道“她说不是就不是了?阁主如今尸骨未寒,二长老你可别忘了,是谁把你带回清风阁,又是谁养你到大育你成才的!”

 

姜杉不紧不慢道“不敢忘阁主大恩,但这事不能妄下定夺。”

 

顾权后槽牙咬的作响,姜杉这般丝毫不退让,是在当众让他难堪。

 

他原地踱了两步,连带声音都有了些急促,"她说不是她就不是她了吗,那我还说就是她做的!"

 

姜杉眼眸低垂,淡声道“她说不是她,我便信不是她。”

 

顾权一甩袖袍,愠怒道“姜杉!你知道三宗皆在阁中吗,若是不处置她,清风阁如何在五大宗立足!身为阁中长老,万事都以清风阁为主,你不知道吗!”

 

殿中气氛瞬间凝固成冰,一时竟无人敢开口说话。

 

田浩慌忙行至二人中间圆着场子,“消消气,不要为了一名弟子这般大动肝火,眼下阁中还有许多事宜要做的。”

 

季冲这时也道“或者等阁主的丧礼结束后,再做处置,可行?”

 

顾权逼视着姜杉,一字一顿道“明日,必须处置。”

 

姜杉不再与他多说,转身朝殿外走去,不紧不慢道“有我在,谁也不能动她。”

 

顾权捏紧了拳头,几乎快将后槽牙咬碎,深吸了几口这才勉强止住身体的抖动。

 

"好,很好!"顾权连连冷笑,眸中闪过一丝寒光,“我若偏要杀她,你待如何?”

 

姜杉一顿,驻足停下,青衣剑骤然横空出现,悬空立于她身后。

 

姜杉缓缓转身,脸上没有半分表情,她毫不顾忌的迎上了顾权的眸光,身后的青衣剑顿时杀意漫出

 

“我说了,谁也不准。”

 

******

 

水牢是清风阁羁押重犯的地方,为防止有人劫囚,故而通道十分狭窄。

 

通道此刻安静异常,除了窸窣的脚步声外,只有墙壁挂着的灯盏烛油被火烧的时不时发出的“滋滋”声响。

 

看管牢房的弟子在前面为姜杉带路,直到在一扇玄黑铁门前停下了脚步。

 

姜杉草草看了一眼,没有与那弟子多做废话,轻声道“开门。”

 

那弟子身子一颤,擦拭了下额间的冷汗,低着头忐忑道“二长老,恕弟子不能开这个门。”

 

姜杉薄唇微抿,冷声道“我说,开门。”

 

说话声音仿佛淬了一层冰一般,那弟子心里不禁咯噔了一下,不受控制的伏跪在地上,连肩膀都在轻轻颤抖。

 

“求二长老饶命,大长老下了死命令,今日起不准任何人看望小师姐,若是被大长老知道...”

 

弟子那张脸都几乎要贴在地上,一边是顾权的死命令,一边是姜杉的压迫感。

 

他余光瞥向姜杉的裙袍摆角,咽了咽口水,又一连磕了几个响头,"恐怕弟子这条命不保啊,求二长老可怜。"

 

那弟子磕的不轻,昏暗里依稀可见地面上的斑驳血迹,姜杉长吁了一口气,转身面朝铁门,道“罢了,你将门上铁窗开了,我看一眼就走。”

 

弟子连忙爬起身,顾不得额头的鲜血淋漓,掏出一串小钥匙从中择出一根插进门顶的铁窗孔内,而后将铁窗拉开,恭敬地站在一侧。

 

透过铁窗朝里面看去,水牢内压抑潮湿,昏暗中只能模糊看见费沁源蜷缩在角落,看样子应该是睡着了。

 

姜杉未语,出神的看着那道人影,看似平静,可垂在身侧的手指却渐渐收紧。

 

玄医谷之前她就隐隐有些心神不宁,可想着她在二月峰闭门不出应当没有太大问题,而自己一路不敢多耽搁,只想着尽早回阁中,但最后还是出了岔子。

 

姜杉眼眸微阖,掩住满眼怒火,她将铁窗拉上,吩咐道“吃的用的不准苛待,好生照料她,明日我便来接她出去。”

 

守牢弟子不敢违背她的命令,忙躬下身子哆嗦道“弟子遵命。”

 

******

 

清风阁别苑

 

“大长老,容我通禀我们宗主一声。”

 

“哼,在我阁中还需要通禀?可笑,给我让开。”

 

“嘎吱。”

 

房门被里面的人打开,柳丞坤站于门前拧起眉头,“什么事这么吵。”

 

天道宗弟子恭敬的朝柳丞坤辑了一礼道“宗主,大长老执意要见您。”

 

见满脸怒气的顾权,柳丞坤反而松了松眉头,他朝守门弟子挥了一挥手,示意他退下。

 

顾权径直走进柳丞坤的房门,一掌拍响茶桌,杯具铃铛作响。

 

顾权回过身看向将房门关上的柳丞坤,寒着脸道“姜杉回来了,说什么也不允许我处置费沁源,我都跟你说过了,这事没那么简单,你偏不信。”

 

柳丞坤忽然发笑,而后不轻不重冷嗤一声道“大长老这般怒气冲冲来找我的样子,我还以为出了什么事,不过就是姜杉回来罢了。”

 

顾权想到今日姜杉在殿中丝毫不给自己情面的样子,顿时又是一肚子火气,他拿起茶壶倒上一杯水猛灌两口,可怒意未消半分,“前日你说有办法,我才顶住压力明日处置费沁源,可现在如何是好。”

 

柳丞坤静静看着他没有立刻回答,可心中却道,顾权这人易怒易燥且自私自利,看似精明实际草包一个,若是由他掌任清风阁,倒也是件好事。

 

柳丞坤敛起心神,不紧不慢开口道“此事不难,只要明日姜杉不出现在主阁,待挑了那弟子的灵根后,届时木已成舟,想来姜杉也不会再多说什么。”

 

顾权摆了摆手,冷哼一声道“哪那么容易,再者若是她算起账来,又该如何?”

 

柳丞坤笑了笑,行至顾权身后道“这事交给我就行,至于她要是算账,你只需将望月搬出来,再好好安抚一番,那姜杉定还是会以大局为重的。”

 

顾权眸中流露出了几分不安,下意识轻拨着拇指扳指,他始终觉得事情不会如此顺利。

 

柳丞坤明白顾权的顾虑,心中暗啐了一句"窝囊,竟会如此忌惮一女子。"

 

内心虽是这般想的,可柳承坤还是轻拍了一下他的肩膀,低声劝慰道“大长老,万不可迟疑,若事成,阁主之位唾手可及。”

 

顾权眉头越拧越紧,他咬牙沉思半晌,脸上闪过一丝狠戾。

 

“如此,便拜托柳宗主了。”

 

******

 

落日沉下,二月峰燃起了烛火。

 

突兀的敲门声响起,姜杉低声喊了声进来。

 

门被来人推开,林舒晴拘谨的站于门口,低低唤了句"二长老。"

 

姜杉撩起眼帘瞧了一眼又垂下,"进来吧。"

 

林舒晴缓缓踏入屋内,跪坐在姜杉对面。

 

姜杉端坐在案几后,慢条斯理的用方巾轻轻擦拭着青衣剑刃。

 

这是林舒晴第一次和姜杉独处一室,难免有些紧张。

 

林舒晴深吸了一口气,她也不拐弯抹角,直言道“二长老,我觉得费沁源不会做这种事情,定是有人故意设计,要害她。”

 

林舒晴几乎是一口气将话说完,待话落完后,竟觉得自己搁在膝上的手指都有些微微颤抖。

 

林舒晴垂着脑袋狠狠狰狞了下脸庞,心道,自己是疯了吧,也不知姜杉是何态度,就跑来跟她说这些。

 

见姜杉未接话,面上也不见一丝波澜,林舒晴闭了闭眼,硬着头皮战战兢兢道"二长老千万要信她,她一定一定不会杀阁主的,我可以保证。"

 

林舒晴没敢再睁眼看姜杉,内心一阵忐忑,完了完了,姜杉万一一怒之下一剑戳死我该怎么办,费沁源啊费沁源,看来我要先行一步了。

 

屋外寒风簌簌,连带着窗户都被摇晃的作响。

 

林舒晴脑补的血光四溅的场面并没有到来,她缓缓掀开一只眼皮,却见姜杉依旧在擦拭着青衣剑。

 

“我知道。”

 

平缓的语速落在这个并不安静的空气里,更显漫不经心。

 

林舒晴一愣,忽然有些摸不着头脑,她犹豫片刻,还是吞吐问道"那明日..."

 

手中动作一顿,姜杉将青衣剑搁置案上,站起身行至窗前,凉薄夜风将她的发尾吹得肆意纷飞。

 

沉默半晌,淡薄的声音轻飘飘地在风中散开

 

“我会护着她。”

评论(16)

热度(195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